Friday, May 15, 2009

末日倒數的可知與不可知

可以錯失,不可錯過;可以後知,不可無知

「我不同意你對末日倒數的講法。」這是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院盧龍光教授聽我向該 院同學分享有關「以色列,末日倒數與中國命定」後的第一句回應說話。我實在非常欣賞崇基開放而廣濶的胸襟,這正是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的治學態度。會後同學 們發問此起彼落,並表示對當晚所提及的天國觀、以色列復國、無花果樹的比方、末日倒數、巴比倫系統、回歸耶路撒冷運動和中國命定等等,對他們來說都是非常 陌生的詞彙,但對這些話題卻非常有興趣。會後部份同學更拉住我不放,最後由盧教授下令放人,並相約下回分解才得告終。

深信真理必是愈辯愈明

有 關末日預言及主再來的時間表,千百年來都是非常具爭議性的題目,我們擁有的是同一本的聖經,但詮釋和理解卻各異。由於過去有很多虛假預言出現,帶來教會內 部的分歧,甚至分裂,因而對預言及啓示產生恐懼和抗拒,以致教牧同工多半避而不談,信徒對末世觀更是無知。藉主恩典,國度事奉中心有機會與眾多 神所重用的僕人配搭同工,這實在使我們的屬靈視野及眼界得以大大開闊,不作井底之蛙。這讓我們認知到各人都有獨特的恩賜及看法,但卻沒有一方擁有全部真理 及全部恩賜。若非謙卑同行,彼此相愛,彼此洗腳服侍,完整的拼圖就無法完成,天國大業也就無法實現!

末日倒數的可知與不可知

現 今我們正活在「末後的末後」的世代,大力鼓勵大家以一個尋道者的積極開放態度,靠著父神所賜的智慧和啓示的靈,多多探討研讀大小先知書及啓示錄,一起多作 研究討論及分享。我感謝崇基的邀請,讓我有機會給師生們帶來衝擊,同時我也希望這些衝擊是有建設性的,因為深信真理必是愈辯愈明的。

世上有三種人:(一)先知先覺,(二)後知後覺,(三)不知不覺。你評估自己是屬於哪一種人呢?你情願在未來要成為哪一種人呢?

當主耶穌預言:聖殿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,將會被拆毁,門徒就很有興趣要知道末後的日子究竟如何?於是問了耶穌三個問題:(一)甚麼時候有這些事?(二)和(三)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甚麼預兆呢?耶穌在馬太福音24:1-31以順序說了一連串的預兆,現細列如下:

1. 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,我是基督。
2. 打仗和打仗的風聲。
3. 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。
4. 多處必有饑荒、地震。
5. 你們又要為我的名,被萬民恨惡。
6. 必有許多人跌倒,也要彼此陷害,彼此恨惡。
7. 有好些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。
8. 不法的事增多,許多人的愛心,才漸漸冷淡了。
9. 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證,然後末期才來到。
10. 那行毀壞可憎的,站在聖地。
11. 必有大災難,從世界的起頭,直到如今,沒有這樣的災難,後來也必沒有。
12. 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。
13. 閃電從東邊發出,直照到西邊;人子降臨,也要這樣。
14. 日頭就變黑了,月亮也不放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勢都要震動。
15. 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,他們要看見人子,有能力、有大榮耀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
16. 使者用號筒的大聲,將他的選民,從四方,從天這邊,到天那邊,都招聚了來。

當主耶穌說完了上述的預兆後,祂特別提到一個比喻,來帶出末後主再來之前最關鍵的世代。而這個世代從何算起呢?主說:「你 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。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,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。這樣,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,也該知道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。我實在告訴你們,這世 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。天地要廢去,我的話卻不能廢去。但那日子,那時辰,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,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知道」(太24:32-36)。

耶穌基督在復活後顯現四十天向門徒講說神國的事,也回應過門徒同樣的話。「他們聚集的時候,問耶穌說:主啊,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。耶穌對他們說:父憑著自己的權柄,所定的時候日期,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」(徒1:6-7)。

末日,不可知;末期,該知道

主 耶穌在此表明了一件很清楚的事,更是你我必須弄清楚的一件事,就是末日準確的日期和時辰是沒有人知道的,但當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證,然後末期 才來到。當無花果樹的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,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,這世代還沒有過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。這正是指著末期來到的那一個世代的人而言,主卻說: 這是該知道的。

為何主耶穌要用無花果樹作比方,因為無花果樹是代表以色列國。所羅門作王的日子,是以色列國國富民強的頂峯時期,聖經說:「從但到別是巴的猶大人和以色列人,都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安然居住」(王上4:25)。而當以色列國被列強:巴比倫、波斯、希臘、羅馬等大國相繼侵略吞噬而亡國時,聖經卻在約珥書中以剪蟲、蝗蟲、蝻子、螞蚱作預表來形容以色列被擄掠的悲慘光景。「牠毀壞我的葡萄樹,剝了我無花果樹的皮,剝盡而丟棄,使枝條露白」(珥 1:7)。這也是為何主耶穌上十架前,因餓了,在無花果樹前只有葉子,卻找不著果子而咒詛那樹,結果,那樹連根都枯乾了(可11:12-14;20)。北 國以色列於主前722年亡於亞述手中,南國猶大於主前586年亡於巴比倫,以色列(無花果樹)徹底枯乾滅亡。然而以色列能復國嗎?「主啊,你復興以色列國,就在這時候嗎?」(徒1:6)。

1948 年五月十四日以色列國神蹟地復活了,這棵連根都枯乾了的無花果樹,竟然神蹟地重新發嫩長葉,這意味著甚麼?主說:人子近了,正在門口了,這世代還沒有過 去,這些事都要成就。究竟一個世代指的是多少年,有的說出埃及的一代是四十年;摩西在詩篇第九十篇說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強壯的可到八十歲;也有的說一百 年是一個世代。以色列立國至今,已經六十年,無論是那一個說法,日子也無多,主就快來了,你我都有機會親身迎接榮耀君王的再來。

究竟還需 多久,這天國的福音才能傳遍天下?去年得知多個國際宣教及禱告機構聯合發表了一份綜合研究報告,估計約在十年內就能完成這天國大任,且選擇了香港舉辦這次 國際大型會議 Call To All,預期將有數千名領袖出席,策略聯盟起來,回應這大使命,一同奔向福音的最後一棒。主說:當這天國的福音傳遍天下,末期就來到了!

突而奇來的金融海嘯,使全世界多個經濟體系如鐵達尼號一樣觸礁?再看看啓示錄第十七及第十八章有關巴比倫系統傾倒的預言,正是如此相似地真實發生,我們還能在不知不覺中,如暖水煑蛙一般地活著嗎?

(作者:何寶生。本文承蒙香港國度復興報惠允刊載,特此致謝!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