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1, 2009

轉化與器皿 - 整理/陳家霖

神榮耀作為不只在烏干達,其實在華人當中也看見很多神榮耀的作為;我們看見在印尼,一個全世界回教徒最多的國家,有個屬靈的大復興;在印度,那是印度教、
回教、佛教等許多宗教起源地,而今天印度卻有一個屬靈的大復興,神在做一些很特別的事情。
在烏干達慕約翰牧師的「轉化與禱告」聚會中,我們看到烏干達從一個絕望的國家走到今天,一步步往愈來愈有盼望的路上去走,烏干達是怎麼做的?步驟是什麼?計畫是什麼?但很有意思的是,慕約翰牧師從頭到尾幾乎都沒有講什麼步驟、策略、方法,他講的是生命的對付,一個人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對的人,進到神榮耀的工作裡面。
神要在華人族群彰顯榮耀作為
講方法策略是大家最想聽的,可是慕約翰牧師知道,方法策略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,同樣的方法、策略在烏干達行得通,在我們這裡不一定行得通,因為神是做新事的主,主不是一套的模式;但是屬靈的原則卻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,他講的是屬靈的原則。在那個聚會中我們有很多的反省,聚會後許多牧者就開始聚集,更火熱地一起禱告,進到神榮耀的心意裡。
轉化跟禱告是分不開的,轉化是神的大能,是神使人的心意更新而變化,也就是我個人願意被主轉化,然後主用我、用你,用一些願意被主轉化的人,去完成主榮耀的工作。什麼叫榮耀的工作?就是讓基督徒在這個世代好像明光照耀,讓基督徒是鹽是光,有屬靈的影響力,我相信這是主
▲主使用願意轉化的人,去完成主榮耀的工作。
期待的。
我發現上帝在我們這些人的心中有個轉化的工作,牧者常聽到這些大道理,其實很多人(包括我在內)第一個反應都是:「我光弄我教會的事情就已經弄不完了,你不要再跟我講那些大道理......」因為牧養的人最實際,他每天要面對實際事務,面對會友鬧離婚、家庭和財務危機等問題,但是這段時間我們一起禱告,慢慢有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出現,上帝好像把我們的眼界打開來。
這段時間在我們的土地上,神有一些很榮耀的作為。2008年在台灣有很多的特會,我參與一些籌備的工作,覺得很有意思,去年,布永康這個在非洲向最多人傳福音、神所重用的僕人主動來到台灣,他在非洲事工那麼忙碌,過去這幾年已經將近有五千萬人,在他的佈道會裡認真填下決志卡,在他的聚會裡信主的已經超過將近五千萬人,但是他願意從非洲飛到台灣。他說主感動他兩件事,他蒙召時神跟他講說,在你的一生中,你要看到兩個族群有神榮耀作為,一個族群是非洲人,但另一個呢?他說就是華人,以致於他自己買飛機票從那麼遠的地方飛到台灣來,要在這塊土地上認真的為華人禱告。
去年葛福臨佈道會我很感動,他的道非常淺顯基要,但一點都不摻水,看到人湧到台前去,你知道給我更大的震撼是什麼嗎?小時候我父親參與葛理翰牧師到台灣來的佈道會,我記得那時長輩第一次跟葛理翰聯絡,葛理翰很客氣的回信說:「我為這事禱告,但是我的行程已經排到五年之後,到那個時候再說。」他們不是不看重台灣,而是事工排不到,但是去年這一年,葛福臨、布永康來,還有牧養全世界最大教會的趙鏞基牧師也來,沒有一個是我們寫信去問,都是上帝
感動他們。
我們籌備會寫信去告訴他們說:對不起,我們今年聯合性的事工已經太多,已經沒有力量承接,你要不要09年或10年來?中間有好幾位說:「不,我們就是要來,人少都沒有關係,我們一定要來,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的呼召。」我真的覺得上帝真愛我們!慕約翰牧師這位參與烏干達神榮耀作為、神所重用的僕人,說:「如果你們要我去領一次特會,我不去,但是如果我們在神前彼此立約,我要持續去,直到我們一同在神前立
▲去年葛福臨牧師(右)特地來台舉辦福音節慶。
約說,我們要看見神榮耀的作為在台灣、在華人當中,到那一步才停下來,如果你們願意這樣跟我立約我就去。」
這個講員是一直跟著主往前衝的人,非常的忙碌,但是他知道神有工作在台灣、在華人當中,所以主呼召他跟我們一起同行,如果我們願意立約,他就和我們一起參與在這個事工當中,直到看見神榮耀的作為。
交出主權,做在主的心上
做事業的人最害怕就是做夕陽工業,就是事業已經沒落,還在那裡苦撐、掙扎;我們要做的是,主的工作在哪裡,我就跟主一起同工、爭戰,教會大小不重要,信主的人多寡還在其次,但是要看見有神的作為。
我從小就跟主禱告說:不是一個教會榮耀神,是所有的教會要一起來榮耀神,我相信那是天父的心。大環境沒有改變的時候,這一家冷氣大一點,那一家冷氣小一點,這一家電風扇好一點,那一家只有扇子搧;但是當大環境改變了,天氣變成秋涼,每一家都涼快了。轉化臨到的時候,每一個教會都有人要湧 進去,因為人不
▲進入神榮耀作為,要先來到神面前謙卑下來、交出主導權。
是去看誰講道,不是看敬拜好不好,而是進去要來遇見神;人進到每一個教會生命都有改變,以致於帶出屬靈影響力,這是我們在神面前所求的,我們渴望看見轉化是全面的。
蔡麗真老師講到一個信息很有意思,她說轉化百分之百是神的工作,但是轉化、復興也有百分之百人的責任。我們需要預備好自己,成為合用的器皿,如果不預備,怎麼跟得上?最核心的預備就是人,上帝要找的不是第一流的策略,而是預備好的人;不是合用的方法,而是合用的人;不是對的制度,而是對的人。
那麼,什麼是對的人、合用的人、預備好的人?怎麼預備?這段時間裡面,非常多的牧者都領受同樣一節經文的信息,就是歷代志下七章14節:「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,若是自卑、禱告,尋求我的面,轉離他們的惡行,我必從天上垂聽,赦免他們的罪,醫治他們的地。」那個預備是什麼?是自卑、禱告、尋求神,轉離惡行。
就好像烏干達,這個國家走到盡頭了,就呼求神。只有在難處中,人才會真正自卑、謙卑的說:主啊!離了祢我什麼也不能做。聖經裡所講的自卑不是所謂自卑感,而是願意謙卑下來,說:「在這一位這麼榮耀的神面前,我算什麼?」這段時間在禱告中,神給我們一個特別大的提醒,就是基督徒要面對「不禱告的惡行」,原來不禱告在上帝的眼中是惡行!當我們不禱告,其實表示我們是靠自
己。
禱告是到神的面前,求問神說:主啊!我到底該做什麼?當約書亞這樣謙卑下來、交出主導權,帶著信心求問並順服,就進到神的榮耀的作為裡面,不可能的事做成了,這是神的恩典。我們會不會很多時候只是在原地打轉、白忙一場?聖經裡面有一個最典型的例子,就是馬大,她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惱,但愈忙愈生氣。常常我
們忙自己的,但是如果不是做在主的旨意裡面,就會愈忙愈看別人不順眼、不平衡。馬大跟耶穌抱怨,但是耶穌說:馬大,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惱,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,馬利亞做了那一件。
關鍵在哪?馬利亞懂得不是東忙西忙,而是認真去做主要我做的那件事,因為她懂得坐在主的腳前聽主的聲音。馬利亞完全不做事嗎?不是,在聖經的後面講到,馬利亞就是那個把香膏打破用來抹主的那個女人,然後主耶穌說了一句話:普天之下無論到哪裡傳福音,都要記念這個女人所做的。
我常常喜歡舉一個例子:我很喜歡吃西瓜,我常常講道,講得嗓門又大,回去之後最快樂的一件事情是打開冰箱,看到冰箱裡有一盤切好的西瓜,就覺得幸福極了,這是我太太替我做的。其實那一盤西瓜沒多少錢,我們剛結婚的時候她不是那麼了解我,會為我做很多的事情,可能花了十幾萬去買一個什麼給我,那卻不是我要的,但是西瓜一盤十五塊錢,卻做在我的心上,我們結婚二十多年她知道我要什麼,所以她不須要費很多力。主多希望我們明白祂的心,做在祂的心上!
第一個要面對的惡行:不禱告
對一個事奉神的人,我們第一個要面對的惡行,是我們會不會活在自己裡面而不禱告。要做在主的心上,就必須回到神的面前,不是先捲起袖子來為主大發熱心,而是屈膝跪在神的面前,問主說:主,祢要我做什麼?當我們知道了主要我們做什麼,就像馬利亞一樣認真的去做。那瓶香膏可能是她很寶貝的,但是她知道如果主要,就願意把最好的給主,她做在主的心上,以致於主說要記念這個女人。
主的工作、腳步已經近了,我們沒有時間去忙一些次要的事了,必須趕快一起好好禱告,弄清楚主要我們做什麼。我們只是工人,不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;我們只是跟著祂一起打仗的基督精兵,需要尋求神說:主啊!祢在台灣要怎麼做?祢在華人要怎麼做?我們跟著祢去做。
「沒有異象,民就放肆」(箴言廿九章18節),什麼叫放肆?就是愛怎麼做就怎麼做,結果白忙一場。放肆,在一些英文版本裡翻成滅亡,滅亡的意思不是說沒有異象就會死,而是指行屍走肉,看起來是活著,但是每天不知道在忙什麼。
有一天我們都要站在基督台前交帳,我真盼望那天我們可以一起交帳說:「主,當祢那一波轉化復
興的浪過來時,我們是跟上去的,我們是跟祢一起去得榮耀恩典。我們多渴望看到神的國大有能力的臨到,傳福音、宣教的動力因著轉化臨到,而且對時代、社會、家庭、職場有屬靈的影響力。」
轉化是神的工作,而我們要做的是預備好我們自己,禱告、尋求神的面,轉離不禱告的惡行。但願我們做在主的心上,進到主的心意裡面,以致於那一波浪過來的時候,我們可以預備好自己跟上這一波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